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第十五届中文辩论赛圆满结束

2012-12-07

12月7日,历时一个多月的第十五届中文辩论赛在勤学厅圆满结束。中国传媒大学校辩论队教练赵斌、中国中医药大学马来西亚籍留学生苏英翔、北京交通大学资深辩手李磊、我校前中文辩论协会会长雷昊和我校前校辩论队队长牛童应邀担任了本届决赛评委。校团委副书记郝青梅老师、跨文化研究院杨平老师、旅游管理学院陈东老师、英语学院常越老师以及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和代表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本届中文辩论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学生联合会主办、校学生联合会学习部承办、中文辩论协会协办。自2012年11月2日启动,前后共举行了18场比赛、共有13个院系19支队伍参与、76名辩手上场比赛,在校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辩论热潮。

本次决赛分为表演赛与正式决赛两个环节,在表演赛中,由本届辩论赛部分最佳辩手和来自北京其它院校的精英辩手们组成的辩论队就“柯景腾应不应该追回沈佳宜?”的辩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辩论赛。辩手们针锋相对、妙语连珠,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让大家领略到了花式辩论的独特魅力。最后来自北京矿业大学的杨翰生同学以其从容镇定的风度赢得了“最佳台风奖”,而我校刘东南同学则获得了“最佳口才奖”和“最佳人气奖”双料奖项。

接下来的正式决赛更是精彩万分,旅游管理学院一队和国际传播学院代表队从我校13个院系的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角逐冠军。辩论双方就“高考应不应该放弃户籍限制”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辩手们旁征博引,言辞犀利,从资源分配、城乡差距等现实角度层层剖析,充分体现了二外学子敏锐的思辨能力与雄辩的口才。现场氛围有张有弛,你来我往间尽显大家风采。

在比赛之后,评委老师们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细致、深刻的点评,充分肯定了两支队伍的辩论水平和比赛的精彩程度,同时也给辩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经一番激烈角逐,最终由旅游管理一队摘得桂冠,亚军由国际传播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为法政学院二队和旅游管理学院二队。

本次比赛不仅为我校不同院系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更促进了二外与其他各高校的交流合作。中文辩论赛历经十五载风雨洗礼,传承求是竞先的文明,延续历届前辈的辉煌,推动着我校健康文化氛围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