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善心呼唤爱与和平

2004-11-04 来源:晶报

用善心呼唤爱与和平

访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中国组委会秘书长

作为首届“文博会”主题宣传活动的第17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将于2004年11月19日晚在深圳锦绣中华凤凰广场举行,届时将有来自60个国家的68名优秀女大学生选手参加表演,唱出和平之歌,呼唤世界和平,并角逐世界和平大使冠军。此项赛事是一次大型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对“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就本次大赛的一些相关问题采访了大赛中国组委会的秘书长杨洪祥先生。

晶报:您能简要介绍一下“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吗?

杨洪祥: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是由联合国“世界大学校长国际联合会”1986年发起,是为纪念联合国设立“国际和平年”而设,大赛以“祈祷和平、传承美丽”为主题,通过赛美貌、赛知识、赛智慧、传递爱与和平。18年来,由世界各地选拔出的优秀女大学生公众服务代表通过壮观绚丽的表演,展示世界各国女大学生的美丽和智慧,出席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从而将友爱和平及环保的讯息传播给全世界。发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它和“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国际小姐”一起被列为“四大最著名活动”。竞赛也是受教育

晶报:“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与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国际小姐选拔赛(以下简称“三大选美赛”)有哪些不同?

杨洪祥:“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与“三大选美赛”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本大赛是惟一致力于倡导世界和平、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盛大活动,并通过开展一系列重要的公共关系活动——主要是慈善与和平活动,来唤醒公众的和平意识,向全世界传播和平的讯息,从而更加巩固世界的和平统一。同时,大赛的参赛对象限于在校大学生,大赛注重于参赛者的内在素质、思想观念和意志智慧,外表的形体美则是次要的,而且要求参赛选手富有爱心、热衷于慈善事业和公益活动、热爱和平、富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是不同于“三大选美赛”的主要方面。“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特别注重的是整个竞赛过程的主题影响意义和宣传意义,通过组织参赛大学生参加各种慈善活动、公益活动与和平事业活动,对大学生进行和平友爱教育,使她们从中受到熏陶,大学生参加竞赛的过程,就是受教育的过程;同时大赛更是向全社会、全体公众进行宣传和平与友爱的过程,进而实现影响社会公众、影响全世界、影响国际社会的过程,使全社会的人们受到教育和鼓励,把和平、关爱、友谊、慈善、绿色传遍全世界……这些重大意义是任何竞赛都不能比拟的!

晶报:评选出的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有什么义务?

杨洪祥:为了落实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的宗旨和目的,以及作为大赛所致力的世界大学生和平志愿服务活动事业的一部分,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组委会每年都要从大赛选拔出来的大学生中选出代表,组成世界和平志愿服务团,派往处于战争中的国家和地区,深入战火中的难民营,给他们送去大量的救护品和慰问品,并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继而完成作为和平使者的任务。同时,这些和平使者还将深入到遭受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给那里的人民带去关爱和问候。用爱心帮助他人

晶报:首届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已于2004年10月13日晚在深圳会堂落下帷幕,请问组委会对获胜选手有什么安排?

杨洪祥:首届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产生了冠、亚、季军和6个单项奖,组委会向这些获胜选手颁发了助学金,冠、亚、季军将代表中国参加于2004年11月19日举行的第17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晚会结束后,组委会组织获胜选手组成亲善访问团,代表中国深圳狮子会、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文博会”组委会和“和平大使”组委会,于10月16、17日前往广东河源,将晚会募捐的全部款项捐赠给了河源数个特困家庭的7个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今后,组委会还会定期组织一些慈善公益活动,让这些选手亲自参与。

晶报:首届中国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在深圳举办,影响很好,请问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参加了哪些公益活动?

杨洪祥: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