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文学院施丽君同学即将赴韩国参加“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总决赛

2010-03-24

  从刚开始参赛到进入南方赛区、到进入全国赛区再到现在要到韩国参加世界总决赛,成功的背后是不同寻常的经历和挑战。当谈起最让她难忘的事情时,施丽君说是参加全国总决赛。

  “第六届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全国总决赛是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千人舞台进行,有这样一句话形容中传的舞台——在中传舞台的一分钟,抵得上央视的十分钟。这是一个要经历巨大考验的舞台。

  “当时我是1号,就是事事第一个出场,所以第一个亮相的确有点紧张。”但在平静心情后她首先表演了一段舞蹈,接下来抽到的题目是:如果要你把手中的橄榄枝献给你认为最值得的人,会给谁?“我选择了奥巴马,因为他刚刚获得和平奖。但是对于一个备受争议的人,我的答案刚说出来就听到台下有不屑的嘘声,但我坚定我自己的看法,我希望更多的人给他鼓励和认可,以期待他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当很多人不看好他时,我没有改变我的看法。现在想想,如果当初不相信自己,不坚持自己的观点,我可能早就退下舞台了。”

感谢亲人的支持

  天生丽质而又多才多艺的施丽君,会写诗会跳舞,说到自己的成长路途,她最感谢的是她的姐姐。“我个性比较安静,我的舞蹈、歌唱都是我姐姐从小对我的启发。我会走上这样一条路,参加这些赛事,全都是因为我姐姐的鼓励。”施丽君说。

  在施丽君心中,姐姐的位置是任何人都无可取代的。施丽君第一次参加的比赛是国际旅游小姐大赛,那个时候是姐姐鼓励她去的,选上了珠海三甲后,姐姐又陪伴她去了深圳比赛。参加中华小姐比赛的那时候是暑假,天气非常炎热,姐姐陪伴她从江西到广州来参加比赛。当时家属是不被允许进去观赛的,于是施丽君的姐姐就一个人在炎热的室外等了妹妹一下午。“其实姐姐的舞蹈跳得非常好,比我才大两岁,她如果身高再高一点也适合去参加比赛,因为比赛都要求165cm以上……”谈起姐姐,施丽君显得非常依赖和怜惜。

为韩国决赛做好准备

  对于五月份即将到韩国参赛,施丽君目前在做着大量的准备工作。她说:“要做全面的准备,包括外在和内在。首先是形象气质的培训,T台走秀要端庄大方,身材要在舞台窈窕健康,英文吐字要清晰响亮,才艺要出色富有意义,智慧要考验全方位的知识,所以要了解世界行情。不论输赢重在参与。”

  看着她有这么好的心态,听着她给我们讲述她的经历,我们发自内心地希望在灿烂的五月,在美丽的韩国,她能代表中国展示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韩国归来,施丽君也将告别母校,走入社会去迎接自己新的未来。关于未来,记者本以为才华出众的她会选择进入文艺圈或娱乐圈,但她却很平静地说:“我想做一名旅游摄影编辑。我特别喜欢亲近这些纯粹的大自然的东西,我学的又是编辑出版专业,所以我想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结合在一起。”最后,我们也衷心地祝愿她美梦成真,明天会更好。

  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是为了纪念联合国1986年设立“国际和平年”、“国际和平日”,世界大学校长国际联合会发起创立的活动。活动从在校大学生中选出和平大使,通过参加国际慈善与和平活动,向全世界传播和平的讯息。22年来,由世界各地选拔出的优秀女大学生出席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从而将友爱和平及环保的理念传播给全世界。发展至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已有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2004年,中国正式引入“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它继承和发扬了世界和平与慈善的主旨,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增进友谊、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文学院记者团 谢晓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