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大使北大女生

2010-04-13 来源:新京报


  在她母校的贴吧里,还有不少议论她的帖子,她像个传奇一样。


  袁佳怡有北京姑娘的大气和洒脱,气场充足,心中的小宇宙随时爆发。

 “从不说谎,就是直给”

  袁佳怡坐在后海的一家餐厅的二楼,外面的春水荡漾,玉兰花已经显露了花苞。似乎这是北京最美的时辰,袁佳怡22岁,在北京大学学习医学,高挑漂亮,开朗热情,还是舞蹈队的队长,参加了一次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评选活动,就获得了亚军……这一切,在许多人眼中,就像这时北京的春意,春风得意,一日看尽长安花。

  袁佳怡是典型的“优秀孩子”,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到北京大学,她说自己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只填了北大和清华,“当时的眼中,似乎只有这两所学校叫大学。”然而那次高考失利,不甘心的袁佳怡复读一年,“那一年过得单纯又充实,每天就是读书读书,直到我接到北大的通知书。”

  听上去有点较真儿。袁佳怡有北京姑娘的大气和洒脱,气场充足,心中的小宇宙随时爆发。她自称自己“性子直,从来不会说谎话,就是直给”,这样的姑娘身边有一群好友,如果在网上搜索她的名字,在她母校的贴吧里,还有不少议论她的帖子,她像个传奇一样。

  “我就是学数学的料”

  去年参加“大学生和平大使”的评选很意外,也很必然。先是学校推荐,然后参加评选,一步步地走到最后。她说,“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和“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国际小姐”一起被列为四大著名国际活动。其中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是唯一一个以致力于倡导世界和平、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为宗旨的活动。

  在培训的日子,她们训练形体谈吐,互相成了好朋友,“参加这次活动,叫我一下子成熟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东西,交了一群朋友。”她说。决赛当天,她的父母坐在台下,看着自己如同白天鹅一样在舞台上闪耀,她觉得又一次叫父母为自己感到自豪。

  袁佳怡漂亮,却从未想过把漂亮当成工具。她也不准备把读一个医学学士当成自己的目标,而是想读金融学的研究生,或者出国深造。“我上学的时候就是数学成绩特好,许多人觉得数字很枯燥,我就觉得数学很有魅力。我觉得我是干这行的料。”

  她坐在后海的二楼,看着外面的春色。其实这是她不多的几次到后海,她甚至没有怎么去过三里屯,上一次去北海也是中学时的春游,每次走到鼓楼都会转向。她说自己只熟悉“知春路到中关村那一条路。”在这条路上分布着她的家、小学、中学、大学,分部着她高挑的青春。

  而今,这条路上的玉兰花也开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子云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